close

高齡唐樓,五臟六腑千瘡百孔,家電一樣抵不住歲月催人老的定律,不是長期病患,便是返魂乏術。在此我要多謝一眾為我家完成了終身使命的家電,若果我有錢,我會請個日本禮儀師,為它們送上最後致意。

 

上月繼洗衣機唱完「離別曲」之後,家中鋼閘似乎也命不久矣。每隔一段不長的日子,它便會咬著十字鎖匙死口不放,每次都要請開鎖佬「出診」。他來我家的次數,開始頻密,每一至三個月來我家一次,每次$150。經診症後,證實是無藥可救的死症,必須把整道閘都換掉。據開鎖佬解釋,十字鎖是天下最差的鎖,因為它與鋼閘融為一體,不能獨立分拆,而且因為設計問題,這種鎖很容易壞。正因為它壽命短,外行人又不知情,賣閘的要去貨,我們便成為水魚。為免夜長夢多,我們決定要換閘。當決定要換閘時,問題便出來了。媽媽說上月剛買了洗衣機,沒錢買閘。

 

我說,大家一起湊錢,我、弟弟和媽媽每人一份,媽媽第一個反應是:「弟弟沒錢」。我提議,可以動用他的「神秘儲蓄」(這筆儲蓄是媽媽的計劃,弟弟與我給的家用是一樣的,但媽媽知道弟弟是大花筒,所以從他的家中留起一千元當作替他儲蓄。)我提出從這筆儲蓄中拿出一千元,當作湊錢之用。媽媽的反應是: 「你身為姐姐,你應該為弟弟設想一下。」

 

我說:「他沒錢? 他可能是全家最有錢的一個! 他幾百元買一個月曆,(又會買日本CD、同人誌、漫畫),我又不用他交上網費,你說你要在家用中替他儲錢,我沒反對,我也不知我何來沒替他著想。說到底,那筆錢也是家用,難度這個家他沒份的嗎?這樣,我出二千,他出一千,不夠的你再出一千,該夠了吧?」

 

但媽媽似乎也不大願意,說我連弟弟那筆錢也要算。(補充一句,弟弟是不知道媽媽這樣子替他儲錢的)

 

我覺得不是味兒的,是那句「設想」,我不知道是不是弟弟給的錢就是用來儲起給他,我給的錢就是用來花的錢。是不是要為這個大花筒設想,我便要無條件動用我的儲蓄,退休的媽媽便要無條件動用她的私己,去解決家中的問題。我實在不知道家中的男人用來做甚麼,如果他們都能以「無錢」來做擋箭牌,而坐視不理,我真的很想與媽媽搬到別處,去讓這兩個男人自己面對現實。

 

唉~實在不理解,替他儲了五、六年錢,第一次因為家中燃眉之急而作出的建議,為何會惹來這樣的回應,我實在不知該怎樣當這個姐姐! 又或者,只怪我錢不夠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y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