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utterfly05.jpg

我又在blog沉寂了一些日子,事關為了平衡我的心理質素和生活,我又再學水墨畫,閒時又研究一下別人的作品,於是寫blog的時間便少了。上次學八筆水墨,今次則挑了個難度較高的短期課程,涉及構圖、透視、用色技巧等,畫的也是中國味較重的植物、昆蟲和鳥類。剛巧今晚有空,又有感興,於是「開壇」啦!

基本上我對昆蟲沒多大好感,因為覺得牠們的眼和腳都很嘔心。奇怪的是,近來學畫蝴蝶,才發覺牠可以很美。更驚訝的是,原來蝴蝶的翅膀斑紋,創作性甚高,十分好玩。更酷的,就是學會了畫全黑色的蝴蝶,原來另有用途l!

 

1. 老師授課時,從來沒叫我們先用鉛筆起稿,第一步已經要用墨汁畫出整隻蝴蝶的形態和斑紋。說真的, 試了很多次,才掌握到翅膀和身體的比例。這張算了不錯啦,可是上色時失了手,就就樣,這幅便作廢了。

 

2. 哈! 這次好了點,不過觸鬚又太粗!

butterfly04.jpg

 

3. 我最愛這張的顏色,而且我替蝴蝶纖體後,感覺良好! 只是上色時,水化開了,過了界....看來畫幅完整的真不容易...

butterfly01.jpg

 

4. 好了,來介紹一下黑蠂。基本上是把整隻蝴蝶塗黑,如下圖。

butterfly06.jpg

 

5. 然後用遮蓋力較強的顏料,塗在蝴蝶上。這張畫得不太好,看來水太多了。

  butterfly02.jpg

 

6.這張比較像樣,跟圖一至圖三比較,感覺有點不同。聽老師說,這種畫法常為嶺南派所用。

butterfly03.jpg   

 

7. 這是堂上的作品,繡球花的小花應該是大小相近的,我這幅明顯變種,哈哈!葉上的點,其實是國畫中的象徵,代表那些是鋸齒狀的葉,真是猜不透。

butterfly07.jpg

 

多謝各位觀看! 自問技不如人,請多多包涵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y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