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放假,當然要享受自由的時間。我一直想在空閒時去拍照,因為再不練習,恐怕我的相機會生我的氣。

 

有時候真的很奇怪,想學攝影時,沒錢學攝影。到儲夠錢了,又沒時間去學。對於是否需要take course學攝影,我發覺有個怪現象: 男生說不用take course學攝影,多拍多試就行。女生就喜歡上course,她們覺得要認認真真的上課,才學得比較好。無論如何,我在無法take course之前,都會用男生的方法,自娛也好,嘗試也好,總之我享受了拍攝的時光,就是好時光。

 

今次與友人到南丫島,打算由榕樹灣走到索罟灣,怎料中途開始下雨,為安全計,我們二人只由碼頭走到阿婆豆腐花便折返。想不到這次南丫島行,路程雖短,卻花了四個小時。我相信下次必須花上一整天,才能完成我的南丫島之旅。

 

說起南丫島,我有點慚愧,自出生以來,其實我從未到過南丫島。我對南丫島的認知,唯一是來自梁望峯所寫的書,那本書主要介紹香港周日的好去處,地點以自然環境居多。正如書中所說,南丫島確實有一種假日的休閒感覺,那是一種散發自洋人的氣息。他們很懂得平衡生活,休息和工作的時間劃分得很清楚。我覺得香港人很笨,為甚麼在殖民時間,沒從洋人身上,學會平衡生活。或許,那時大家都顧著賺錢改善生活,而一直把人的心靈需要都擱在一邊。但我實在不能認受香港愈趨「無人道」的工作生活,有時候回歸自然,看海望貓,簡單的生活可能就是最好的充電機。

 

1. 這照片是我對南丫島的第一個印象,感覺像回到了昔日的新界。雖然沒有藍天,但這種「清淡感」帶來的天氣,令我走得比較舒服。

 

Lamma01.jpg

 

2. 島上滿街都是人和店舖,對於我這個喜歡「吃」的人來說,我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向上天祈求,讓我到南丫島之前增加四個胃。那些食肆實在太吸引了! 食物大大份,很好吃的樣子,價錢合理。下次來一日遊,一定要橫掃這裏的食肆! 記得途經「菲律賓烤串」,人籠見首不見尾。看見店內擺放一大堆黑炭似的烤串,外表真的不吸引,但吃的人都說讚不絶口,我估計,那些辣辣醬汁應該幫了不少忙。

 

Lamma02.jpg

 

Lamma03.jpg

 

碼頭附近的店舖,除了食肆,雜貨店也不少。吃飽了,再吃水果,喝自家製的薏米水、楊枝甘露或五花茶,健康生活真的由此起!至於為何我會拍下這家水果店,因為...它令我想起了我喜愛的美勞DIY小店系列,哈!

 

Lamma04.jpg

 

一箱箱的罐裝飲料,十元三支,可見平日百記和惠記超巿對我們多麼有良心。在場與罐裝飲料對疊的,是外國紙包果汁。試想像這些箱都載滿了紙包果汁,它們都向你招手; 那邊廂廉價汽水啤酒齊聲吶喊,那情景就像南綠陣形,健康大考驗,問你點揀!

 

Lamma07.jpg

 

沒想過到南丫島會拍攝燈飾,或許是因島上的小店具有西洋氣息,擺設上總有點心思,讓我覺得這裏與大都巿不一樣。

 

 

Lamma06.jpg

 

我幫這婆婆買了一包薄荷葉,五元,打算邊走邊吃,怎料吃的吃的,發現內裏有很多「生物」。找個地方洗一洗,再吃。回家後,媽媽即說不知有沒有農藥,叫我不要多吃,可惜,我整個下午都在吃葉....

 

Lamma11.jpg

 

街邊的小攤檔充斥著不同的貨品,飾物尤其多,有平有貴,論特色真是首屈一指,因為很多都是自家設計,有些更是藝術家的獨特創作,並非旺角花園街的貨色。我買了一對雞蛋花耳環和雞蛋花手鍊,很清雅,前者$18有交易,呵呵。

 

街內還夾雜很多不同地方色彩的工藝店,這家門前有個稻草人的,內裏有很多漂亮的精品,愛貓人士更一定會心花怒放,因為內裏的貓精品實在太太太太吸引。我在那裏買了一件貓衫送給一個貓迷,相信對方一定會喜歡。其實,裏面的T shirt設計得很有意思,除了貓之外,還有其他的。如果想送禮給朋友,來這裏應該不會錯了。

 

Lamma14.jpg

 

據梁望峯的書記載,南島書蟲是一家隻合書店、咖啡室、餐室及可供上網的地方,在島上已差不多被列為人、蛇、貓、狗必去的景點之一。我可沒進去,不過從外面望進去,裏面有很多書,燈光舒服。再看看menu,40-60元便可以坐一個下午看書和吃東西,so good! 不過,我想知為何店外放了一台衣車?

 

Lamma15.jpg

 

下面兩張照片應該是書蟲的範圍,很有後花園的味道。

 

Lamma17.jpg

 

Lamma18.jpg

 

 

摺得很漂亮的紙蓮花,色彩和層次分明,相機當然是很忙啦。

 

Lamma22.jpg

 

拍攝中突然有小朋友想拿起飾物,加入了手指做配角,出來的效果又有點不同。

 

Lamma23.jpg

 

終於來到了阿婆豆腐花,連外國人看到這條人籠,也猜到這家肯定是好店。我和朋友決定要在「開餐」,看看阿婆的豆腐花有甚麼不同。

 

Lamma25.jpg

 

阿婆出場了! 手腳之快證明她依然健壯。生意好嘛,不快點實在應付不了人潮。幸好阿伯也在幫手(其實是兩公婆),不然,阿婆肯定累透了。兩老這樣子過活,其實也不錯,既有收入,吃的人開心,自己又開心,如果我能夠找到這樣的工作就好了。

 

Lamma26.jpg

 

阿婆的豆腐花,與巿區的有很大分別。豆腐比較實,味道比較濃,滑是滑的,但不是人和豆腐那種滑,很難形容,要親自試試才感受得到。阿婆在豆腐上淋上自製的糖水,已夠甜,大概是庶糖水吧!

 

Lamma27.jpg

 

不知怎的,坐在這鐵皮屋吃豆腐花,我覺得好像去了古裝片的茶寮,上山的人都會經過這裏,去沙灘的人又會經過這裏,剛巧有送貣的人經過,就更加覺得這裏有巿井的生活特色。

 

Lamma28.jpg

 

南丫島人多以外,植物也多。島上的人似乎喜歡種植,把種了的植物放在路邊販賣。不知是誰種的百合和薄荷葉,很美。

 

Lamma29.jpg

 

Lamma30.jpg

 

種了的東西,不一定新鮮出售。乾了的無花果、士多啤梨、洛神花都可以在南丫島找到。補充一句,洛神花乾味道不錯,如果你很少「食花」,不妨一試。

 

Lamma31.jpg

 

回程時,枱頭看到小狗走在牆上,神情鬱鬱,不知他在想甚麼?

 

Lamma32.jpg

 

人家說南丫島有很多貓,我就只在回程時,在碼頭附近看見一隻。沒錯,僅此一隻,只顧沖涼、舔身、舔腳趾!

 

Lamma33.jpg

 

 

今次的攝影行,拍得滿意的照片很少,只有紙蓮花的比較滿意。下次再來,要拍拍南丫貓的寫真集,實在沒理由只看到一隻貓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ckyro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